软件工程青年学者沙龙的介绍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委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首届软件工程青年学者沙龙将于2015年4月25日在大连举办。软件工程青年学者沙龙旨在促进国内关注软件工程研究的青年学者间的交流。沙龙主要内容包括:学术报告、研究生论坛以及主题为基金申请与评审的专家论坛。


News

  • 4月29日    会议照片已上传,参见“会议照片”条目
  • 4月29日    资料下载持续更新中,参见“资料下载”条目
  • 4月24日    更新详细日程
  • 4月23日    会议日程确定,参见“日程”条目。研究生论坛部分如有疏漏请尽快联系zren@dlut.edu.cn
  • 4月17日    参会名单持续更新中,参见“注册”条目。如有疏漏请联系zren@dlut.edu.cn
  • 4月8日     我们计划在沙龙茶歇期间通过幻灯片循环展示参会学者的个人简介信息,可下载填写个人简介模板,与注册信息表格一同发至邮箱:zren@dlut.edu.cn
  • 4月7日     软件工程青年学者沙龙开放注册(免费注册)
  • 4月4日     软件工程青年学者沙龙网站上线
  • 组织委员会

    • 江贺
    • 任志磊
    • 胡燕
    • 孔维强

    李征

    报告题目:基于搜索的软件工程


    报告摘要:

    基于搜索的软件工程,是软件工程学科发展的新方向。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软件规模逐渐庞大与复杂,传统的从问题空间构造解决问题的方法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基于搜索的软件工程,是从问题的解空间出发,将传统的软件工程问题,转化为优化问题,并使用高性能的搜索方法,在问题所有可能解的空间中,寻找最优解或者近似最优解,被2007年IEEE国际软件工程大会正式确立为软件工程领域未来发展的新方向。本报告将阐述基于搜索的软件工程基本概念,介绍国内外研究进展,并进一步探讨未来发展方向。

    报告人简介:

    李征,博士,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得者。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高级会员,软件工程专委会和容错计算专委会委员,担任STVR, JSS, JSEP等国际期刊客座编辑,IEEE SCAM 2012程序委员会主席,ICSM、WCRE、GECCO和RT等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是中国基于搜索的软件工程研讨会(CSBSE)发起人。

    多年从事基于程序理解与维护的源代码分析与执行、基于搜索的软件工程和软件测试、程序依赖分析和基于状态模型的依赖分析等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基金,共发表了30余篇国际学术文章,包括软件工程领域顶级国际会议ICSE和顶级国际期刊TSE、TOPLAS等。

    熊英飞

    报告题目:程序分析与编程语言设计——从哥德尔不完备定理说起


    报告摘要:

    程序分析和编程语言设计的一个重要目标都是让程序员写出正确的程序,避免不正确的程序。但是,由于哥德尔不完备定理的存在,使得我们不能对这个目标给出完美的解决方案。常见的程序分析技术和编程语言设计方法都是对这个目标进行近似,把不可判定的问题转到一个可判定的抽象域上进行解答。在报告的前一部分,我将回顾这一过程,并通过一个例子简单介绍基本的程序分析技术——数据流分析。

    在报告的后一部分,我将介绍北京大学研究团队在这方面做的两项工作。在程序分析领域,我们提出了全自动修复内存泄露的技术。发现内存泄露之后,修复内存泄露往往也有较大挑战,错误的修复可能会导致程序崩溃等问题。我们通过对程序进行分析,能自动的检查并修复内存泄露,并通过建立合适的抽象,我们保证所进行的修复一定是正确的。在编程语言设计领域,我们设计了一种程序迁移语言,该语言允许用户在描述简单规则之后,自动把程序从一个API迁移到另外一个API。和已有工作不同,我们的语言保证类型安全性:给定任意我们的转换语言,任何类型正确的程序经过转换后仍然是类型正确的。

    报告人简介:

    熊英飞,2009年博士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2009年-2011年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起任北京大学“百人计划”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熊英飞的研究领域为软件分析和编程语言设计,提出了多种不同缺陷的自动修复技术,并设计了多种针对不同领域的变换语言。熊英飞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8篇发表在软件工程顶级期刊会议,6篇作为会议优秀论文被推荐到期刊。熊英飞关于模型同步的论文是软件工程顶级会议ASE'07引用第二多的论文,被多篇综述重点介绍,作为领域经典论文之一被滑铁卢大学选为课程教学材料。熊英飞主持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多个项目,并在十多个会议上担任组织工作。其中,熊英飞主持的青年973项目为软件领域第一个立项的青年973项目,熊英飞在顶级会议OOPSLA’13上担任审稿委员会委员(ERC)为大陆学者首次。

    田聪

    报告题目:软件模型检测


    报告摘要:

    本报告分为两部分内容,首先简要介绍近年来我所在的课题组在形式化验证领域所做的工作:包括投影时序逻辑、投影时序逻辑的判定性、复杂性、表达性以及基于投影时序逻辑的统一模型检测。然后,介绍在软件模型检测领域课题组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该部分内容包括基于投影时序逻辑的软件模型检测和基于抽象精化技术的软件模型检测。

    报告人简介:

    田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2004年、2007年和2009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10-2011年在日本Hosei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HIF研究员)。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资助,2014年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称号,以及陕西省科技成果一等奖。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d的编委,ICECCS, ESSS以及TASE等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成员。多年来从事形式化验证领域的研究工作,具体包括时序逻辑、时序逻辑程序设计、软件模型检测,以及软件安全等。在国际重要国际期刊/会议,如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以及ICSE等,发表论文60余篇。

    任健

    报告题目:基于搜索的软件项目管理--基于协同演化算法的人员分配与工作调度


    报告摘要:

    在软件的需求、设计、开发及测试等过程中都包括着一系列影响项目是否成功的管理活动,例如:人员配备、工作调度、花费估算、项目计划、质量管理。其中涉及到的问题很多时候就是去寻找多个目标之间的平衡,例如在更短的时间内实现更多的功能,并且最大化制品的质量。许多此类问题本质上就是一个在极大的解的空间中,按照指定目标和约束进行求解的优化问题。基于搜索的软件工程(SBSE)技术使用启发式探索的办法,在极大的空间内依靠适合度方程的指引寻求合适的解,而且提供对解空间的认知,从而为项目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本报告首先将介绍领域内在软件项目管理中使用SBSE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随后介绍基于协同演化算法的人员分配与工作调度的优化问题的研究工作。

    报告人简介:

    任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研究所讲师。本科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双硕士分别毕业于伦敦玛丽女皇学院(QMUL)和伦敦国王学院(KCL)的通信专业和计算互联网系统专业;博士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UCL)。任健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基于搜索的软件需求建模分析和软件项目管理,研究成果发表于TOSEM,RE,MONET,ICSE,GECCO,SSBSE等国际会议或期刊。曾参与多个国际会议的组织工作、英国国家级课题EPSRC《动态自适应自动软件工程》和《基于自动搜索算法的软件工程》、以及微软Office正版增值计划(OGA)的测试开发工作。

    陈振宇

    报告题目:移动应用测试--自动化 vs. 众包


    报告摘要: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移动应用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必备品。移动应用的小团队化和快速迭代化,加大了自动化软件测试的需求。首先回顾自动化软件测试的发展历程,分享自动化测试在产业应用中的经验和教训,分析由于移动系统平台碎片化和场景多样化给自动化测试带来的新挑战,进一步分析了众包方式给自动化测试带来的互补作用。介绍通过慕测平台(mooctest.net)在移动应用测试领域将教学、科研和产业服务融为一体的基本思路。

    报告人简介:

    陈振宇,博士,南京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软件分析和测试的研究。主讲《软件测试》与《软件工程统计方法》两门本科核心课程,并于2015年3月分别在Coursera和网易云课堂发布了对应的两门MOOC。担任国际权威学术期刊Journal of Systems and Software和Software: Practice and Experience客座编辑,国际学术会议QSIC 2013、AST 2013和IWPD 2012的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ICSE (SEIP)等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IEEE TSE、IEEE TR、IEEE TSC和《中国科学》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发明专利转让项目1项、发明专利许可项目1项、海关总署金关工程二期项目1项。参与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等若干项。已经在包括软件工程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CM TOSEM和IEEE TSE及其他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70多篇,申请专利20余项(已授权13项),部分专利成果已经在百度等知名软件公司转化,研究成果获2012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请您按照如下步骤来完成注册:

    请填写注册信息表格,发送到邮箱:zren@dlut.edu.cn,邮件标题请注明“软件工程青年学者沙龙注册”。

    我们计划在沙龙茶歇期间通过幻灯片循环展示参会学者的个人简介信息,可下载填写个人简介模板,与注册信息表格一同提交。

    参会名单

    (持续更新中,如有疏漏请联系zren@dlut.edu.cn)
    王千祥北京大学
    郝丹北京大学
    熊英飞北京大学
    高庆北京大学
    张洁北京大学
    唐浩北京大学
    陈俊洁北京大学
    王博北京大学
    罗翔宇北京大学
    悦茹茹北京大学
    黎宣北京大学
    李国强上海交大
    陈振宇南京大学
    时清凯南京大学
    张智轶南京大学
    孙一 南京大学
    郭玉晨南京大学
    张伟强南京大学
    汪亚斌南京大学
    陈芝菲南京大学
    马皖王莹南京大学
    刘金卓云南大学
    李宗泽云南大学
    尹春林云南大学
    孙雪云南大学
    张璇云南大学
    熊文军云南大学
    王炜云南大学
    韩俊明云南大学
    于倩云南大学
    章晓芳苏州大学
    夏鑫浙江大学
    田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段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童伟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李征北京化工大学
    杨羊北京化工大学
    耿静瑶北京化工大学
    刘进武汉大学
    徐洲武汉大学
    谢晓园武汉大学
    刘婧武汉大学
    贾向阳武汉大学
    杨晨武汉大学
    张迎周南京邮电大学
    王子元南京邮电大学
    任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胡京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邹卫琴江西理工大学
    关楠东北大学
    刘汶谏复旦大学
    郑家欢复旦大学
    田振洲西安交通大学
    王海军西安交通大学
    陈军亮大连海事大学
    姚香娟中国矿业大学
    王赞天津大学
    樊向宇天津大学
    傅浩杰天津大学
    张涛香港理工大学

    沙龙举办地址

    大连海天白云大酒店(四星级)

    地址:沙河口区 滨海西路81号


    Route from Dalian Zhoushuizi Airport (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

    乘出租车约 27 分钟(约 15.8 公里),打车费用约 36元

    乘公共交通约 1 小时 40 分钟

    • 乘坐 大连站北-旅顺站公交车 (大连站北-旅顺方向),在北岗桥站下车
    • 北岗桥站换乘 541路 (站北广场-森林动物园南门方向),在市委党校站下车
    • 顺路步行220米即到

    Route from Dalian Railway Station (大连火车站)

    乘出租车约 30 分钟(约 10.5 公里),打车费用约 25 元

    乘公共交通约 1 小时

    • 步行270米,乘坐 541路 (站北广场-森林动物园南门方向),在站北广场站上车,市委党校站下车
    • 顺路步行220米即到

    Route from Dalian North Railway Station (大连北站)

    乘出租车约 35 分钟(约 21.6 公里),打车费用约 49 元

    乘公共交通约 1 小时 50 分钟

    • 步行440米,乘坐 大连湾-青泥洼桥公交车 (大连湾-青泥洼桥方向),在海盛花园站上车,长春路站下车
    • 站内换乘 541路 (站北广场-森林动物园南门方向),在市委党校站下车
    • 顺路步行220米即到

    会议协议酒店(同沙龙举办地)

    大连海天白云大酒店(四星级)

    价格:标间/大床房 280元/天(含早餐)

    地址:沙河口区 滨海西路81号

    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
    任志磊
    邮箱:zren@dlut.edu.cn
    电话:13610863182
    江贺
    邮箱:jianghe@dlut.edu.cn
    电话:15940973510
    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

    资料下载

    持续更新中

    大会报告1:基于搜索的软件工程 报告人:李征 教授
    大会报告2:基于搜索的软件项目管理--基于协同演化算法的人员分配与工作调度 报告人:任健 老师
    大会报告3:程序分析与编程语言设计——从哥德尔不完备定理说起 报告人:熊英飞 “百人计划”研究员
    大会报告4:软件模型检测 报告人:田聪 教授
    大会报告5:移动应用测试--自动化 vs. 众包 报告人:陈振宇 副教授
    研究生报告1:软件体系结构假设条件研究 报告人:杨晨
    研究生报告2:基于软件过程历史数据和群体智慧分析软件变更需求 报告人:熊文军
    研究生报告3:Scalability Study in Mutation Testing 报告人:张洁
    研究生报告4:回调函数可达性分析技术 报告人:唐浩
    研究生报告5:Safe Memory-Leak Fixing for C Programs 报告人:高庆

    会议照片

    打包下载

    开幕式

    大会报告

    研究生论坛

    专家论坛

    发展研讨